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上傳報告只限 PDF 格式?沒問題,PDFshuffler, xournal, Libreoffice 來幫你!



阿原剛完成某計劃期中報告的線上繳交 (限 PDF 檔),趁痛苦的記憶還在記憶還新鮮,趕緊寫下來分享。



說明,以阿原的情況來說,上傳報告需要

A. 封面:來自機構的格式 (PDF 檔)--先用 pdfshuffler 去掉 PDF 文件中不需要的頁面,另存新檔。再使用 xournal 編輯 (有如在文字編輯器內填表格) 後匯出成 PDF

B.目錄與摘要 (頁碼需要 I, II, III), 於是阿原使用 LibreOffice Writer, 自己編輯頁碼 (圖形方塊,調成白底白線,方塊內文使用 I, II, III.....這方法很笨,但很快,我已經沒有時間找正規的方法),匯出成 PDF

C. 報告內容
1. 內文:LibreOffice Writer 文字編輯
2. 圖片:不需要高解析度,使用 Gthumb 將圖形 resize to 400*300,貼到 LibreOffice Draw, 編輯 (三張照片組成一張) 後匯出成 jpg, 貼到 LO Writer, 最後匯出成 PDF

D. 合併 PDF 多頁或是刪除部份頁面:使用 pdfshuffler (感謝苗栗開原一哥吳主任的建議),編輯,將上述的各自 PDF 合成一份。

E. 我用 Okular 檢視之後,確定沒問題,就上傳報告了!

若您的沒有安裝,可以用指令安裝:

sudo apt-get install xournal pdfshuffler okular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